台灣畫家∼劉新祿
 
劉新祿
   劉新祿先生於民國前六年四月二日誕生於打貓?,出身望族,父親劉廷輝,母親潘根,是家中第三個男孩。民國七十三年八月六日逝世,享年七十九歲。八歲進入打貓公學校就讀,家中又有漢文老師教導三字經、四書五經等奠定漢學基礎。 1920 年考入台南長榮中學,就讀一年因病休學,此時受到西洋觀念和民主思潮的薰陶。 1921 年考進台南師範學校預科就讀,因受美術老師影響,開始對西洋繪畫產生興趣。畢業後任教於打貓公學校,結識名畫家陳澄波,更堅定學畫的心志。
   因目睹與他交往 20 餘年亦師亦友的陳澄波先生,於二二八事件中被槍決於嘉義火車站前,而再也沒有拿起畫筆。民國五十五年因眼疾復發,乃申請退休,回家重拾畫筆,受聘於民雄高中兼任客座美術教師,開設「綠蔭畫室」,免費教授學生。
   劉新祿作畫時不管流派時尚,總以自我的喜好去發揮。大自然優美的環境孕育了他藝術的創作,而農村純樸刻苦的民風,更塑造了他嚴謹創作、渾然忘我、淡泊名利的一面。劉新祿不僅擁有藝術家素養,更有文士之風,一生不求名利,隨性所欲,完全沒有富家子弟驕縱的習氣。
劉新祿在藝術方面重要事蹟

組織:嘉義青辰美術學會,開設「綠蔭畫室」,免費教授學生輔導升學。

出版:
編撰初中美術課本(共六冊)東山出版社 1965 年
「楊仙勸孝文」書法範本( 1965 年 8 月)

典藏:
「新高山曉望」獲嘉義市立文化中心典藏( 1998 年)
「裸女」(二)獲高雄市立文化中心典藏( 1999 年)

  獲獎:
「錢塘江潮音」獲第一回台陽美術展「優等」( 1935 年)

個展:
嘉義市立文化中心「劉新祿遺作展」( 1994 年)
台北市東之畫廊「劉新祿回顧展」( 1994 年)

參考書目:台灣早期畫家 - 劉新祿及其子女畫作聯展畫集 民雄文教基金會印行

興中國小:曾惠怡老師提供
   
資料提供:嘉義縣民雄鄉興中國小
 

 
簡介資訊
劉新祿
曾惠怡老師製作

學習單
 
相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