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林基督長老教會
 
沒有景觀的歷史景點

1932年代的聚會所

   百年前外國傳教士偕同醫生(當時教會規定傳教士必須有醫生伴同隨行)離鄉背景,冒著生命的危險來到『鳥不語,花不香』的蠻荒小島(台灣),他們的態度與精神都跟史懷哲醫生的關懷與尊重生命一樣,為的只是一股對生命強烈的付出、關懷以及助人的『使命感』。

   雖說目前全國各地廟宇林立,教堂、教會也到處可見,宗教在民間信仰上所扮演的角色功能大同小異,在此不用贅述,只想跟各位介紹一所與眾不同的景點教會。


1938年多了圍牆的教會

逐漸茁壯的大林教會

   它成立於 1932年,原是嘉義市東門教會的附屬教會,幾十年下來,除了跟一般教會的信仰、靈修等相同的服事之外,值得一提的就是它是一所完全開放,提供社區人士使用各項資源的的『另類活動中心』。

   最近幾年,它在青年人(小三到國三)的人格教育方面的輔導與教化更是不遺餘力,前不久還獲得縣長機要秘書及相關單位的極力推崇。


1962年新蓋的教會現址
國小學童週末品格營

   這個活動已連續舉辦了三年,由於場地受限,每期只招收七十位學童,每週一次透過教師們諄諄指導,以及融入教學式的各種日常生活的應對進退。

   老師們真正的關愛及誠懇的教學態度,結果是學童們進步了,家長們都覺得孩子們比以前懂事,除了做好份內的學校課業外,更曉得協助爸媽或照顧弟妹或跟家人打招呼。


   由於孩子們在日常生活上的表現一次次的比以前進步,所以此活動受到家長們非常正面的肯定與認同,家長們也都很樂意的準時接送孩子來上課,何也?孩子們主動要求家人接送。

國中得勝者輔導事工班

   與地區大林國中配合,每星期固定一次由教會一群受過專業訓練的義工前往進行生命教育及品行方面的探討與輔導,內容以如何認識自我、關愛他人與及增進人際關係和諧為主。


   課堂中除了當場解說、答問互動外,並透過文書的方式帶回批改,並於下次上課時提交學生,以解決學生不方便在課堂中口頭提出的相關問題。

   師生的互動情形良好,由學生們的問卷曉得他們慢慢的體會到何謂的關心與付出以及自我的肯定,否則怎會在他們在給老師的信中提到:『這些老師到底怎麼了,除了用微笑與慈祥的臉孔與我們相處之外,怎都不會生氣呢?我們平時的表達方法是否有待改進?或是…。』等較深入的問題探討。


籌設『史料館』

   開放並提供七十年前大林地區的簡單文物史料,前不久,鎮公所蒐集地區古蹟文物時,還特地到教會的史料館尋求當時特定的史跡照片呢!更重要的就是這些文、史、物是隨時免費開放參觀的,雖說不是個寶庫,卻是值得路過一遊的好地方。

   我們都知道,平時在介紹一般文物古蹟時,大都屬『靜態』文物方面的描述介紹。『大林基督長老教會』成立到現在,雖說不是百年以上的國寶級古蹟,但在大林地區也算是數一數二的了,它著重信仰方面的靈修外,更與時代社會教育契合,重要的是擁有改善社會風氣強烈的使命感。


結論

   它一直朝『輔導改善青少年偏差行為』為努力的目標,提供正確積極的的方法,叫青少年曉得辨別是與非、懂得自我保護,以及對生命正確的認知態度,進而改變自己而得到祝福和自我更新成長的力量。透過『它』的力量與一般正規的傳統學校教育互相配合,以收相輔相成的潛移默化的教育效果。

   由於牧師娘是師專畢業的高材生,除了具備教育基本素養外,更是用心經營,無論是課前的教材教法、教具的準備或課後的檢討,樣樣都來,雖然辛苦,但所有參與事奉的老師在一個共同理念下,無怨無悔,有時雖受部份國中生言語羞辱,不但不退縮,反而更加努力於課程的準備,以接受更高層次的挑戰,由去年的大林國中到今年新增的溪口國中,就可看出學校、家長及學生們需求的迫切性,以及教會義工老師們的辛勤付出是值得讚賞與鼓舞的。

龍岩國小:簡志忠老師編製
   
嘉義縣大林鎮龍岩國小提供
 

 

景點介紹
長老教會
簡志忠老師製作
學習單
長老教會
簡志忠老師製作
相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