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路景點介紹
 
十字路的由來
  阿里山鄉十字村原本沒有地名,是原住民達邦部落、來吉部落兩部落之間來往的交通要道,日本人為開發阿里山林木,建立森林鐵路。鐵路與步道形成十字型,日本人取名十字路,人口聚集成村稱為十字村。
  早期居民是由森林鐵路道班工作人員、樟腦寮的工人、造林的工作人員組成。許姓家族當時擔任樟腦長(樟腦寮主管),為十字村最大家族,另有廖姓、吳姓、劉姓、蕭姓等家族。開發順序為先有派出所(現已改建為觀景台)、十字路車站。
阿里山森林鐵路
  嘉義至阿里山的森林鐵路,起源於民國前六年(公元 1906 年),建於民國元年。因阿里山昔日為台灣三大林場之一,鐵路的開發乃日據時期為運輸林場的木材而設的。 阿里山鐵路之興建本線由嘉義陸續開發至竹崎、二萬平(阿里山)乃至塔山、眠月等地。嘉義市至竹崎段 14.5 公里,屬平地線;竹崎至阿里山段 57.1 公里,為山地線。
  自民國五十一年起以柴油車取代蒸汽動力車後,而逐漸發展為高山觀光鐵路列車,軌距 762 公厘(台鐵為 1067 公厘),最小半徑 40 公尺(台鐵為 211 公尺),最大坡度為 0.62% (台鐵為 0.255% ),並且由海拔 30 公尺平地至 2274 公尺高山,工程艱鉅,以獨立山的螺旋形軌道及阿里山之字形軌道聞名,沿線並可觀賞熱、暖、溫三帶植物為極富自然原始景色。
老站長的家
  十字車站老站長宿舍完全是由台灣檜木建成,採日本式結構建築,其地基挑高具有防潮功用,內部結構分成地板及房間兩部分。地板完全是木板建造,房間採和式,內舖褟褟米,以拉門隔間,有懷舊的感覺。 這個宿舍位於交會點,站長太太在此做生意,賣檳榔、包子、肉粽,其中較特別的是粽葉採用本地俗名山豬耳(學名:大武蜘蛛抱蛋),香味獨特。
十字路的植物生態
  到過阿里山,經常可看到風景區的商店,把幾根紮成一束的山葵,當作土產出售,那就是我們吃「沙西米」的綠色芥末佐料「哇沙蜜」。山葵英名Wasabi,所以大家都叫「哇沙蜜」,真正山葵這個名子反而鮮有人知。山葵獨特的辛辣味具有殺菌作用,能促進食慾、發汗防腐、利尿、清血等食療功效、加工食品方面是天然的辛辣添加物。
  阿里山十大功勞是特有種,常見於中央山脈中高海拔山區。葉為奇數羽狀複葉,小葉有刺狀牙,花黃色,約為十月開花,四、五月漿果成熟為紫色,是鳥類喜愛的食物之一。阿里山十大功勞之根消炎,清濕熱,解毒,治痢疾,腹痛。
  台灣山蘇,俗稱鳥巢蕨、山蘇花、歪頭菜、雀巢羊齒等,原產我國及東南亞一帶,全省平地至海拔1200公尺左右山區,均有它的蹤跡,常著生於陰濕的樹幹或岩石細縫上。葉片如海帶細長條形,葉形優美,切葉是插花時最好的陪襯材料不易凋謝,嫩葉光滑鮮綠,作為蔬菜調理時,適合以炒、煮、燴、涼拌等方法烹調,烹調時又不易變色,食用時香脆可口,無苦澀異味,在野菜餐館為一道可口上等美餚。
  隼人瓜為葫蘆科梨瓜屬之多年生宿根蔓性植物。別稱佛手瓜,萬年瓜,香櫞瓜,菜餚梨瓜及梨瓜等。原產於南墨西哥及中美洲,本省於 1935年自日本引進種植。 隼人瓜之嫩梢及幼果均可食用, 依果實顏色有綠色種及白色種。白色種果實較小,腥味淡,品質甚優,惟產量較低,因此栽培少。綠色種,植株生育旺盛,產量佳,目前栽培品種以無刺綠色種較多。
  隼人瓜以南投縣埔里、水里、嘉義縣竹崎、梅山,阿里山,高雄縣六龜鄉,屏東縣高樹鄉及花蓮縣等淺坡山地生產較多。盛產期為4月至10月。 購時,嫩梢以新鮮脆綠,長 15—20公分,帶2—3節葉片之莖蔓最佳。至於做為食用之幼果以果肩部位光澤及果皮表面縱溝較淺者,果皮鮮綠色、細嫩、未硬化為佳。
  愛玉子屬桑科( Moraceae)無花果屬(Ficus)常綠蔓性植物,氣根多,易纏繞於岩石或樹幹上。葉互生,長橢圓狀披針形,全緣,革質,表面濃綠色無毛,葉背灰綠色,密生淡茶褐色柔毛,果實長倒卵形,表面綠色,成熟時黃綠色或紫色,具白色斑點。

  台灣百合,百合科 (Lilaceae),臺灣特有種,又稱「山蒜頭」、「百合」等。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具有白色或淡黃色的肉質性鱗莖,莖直立,細長而少有分枝,密集排列,線狀披針形。四至九月開花,單頂花序或數朵在莖頂排列成總狀花序。花冠喇叭狀,通常水平開出,有香味,白色而有紫褐色條紋,長約十至十八公分,寬約五至七公分。

  姑婆芋,為多年生草本觀葉植物;學名 :Alocasia macrorrhiza。原產於台灣海拔2000公尺以下山區林下,河邊或陰濕之荒廢地間。姑婆芋為一種有毒的植物,它全株的汁夜以及塊莖都具有毒性,若不小心食用,會引起口部、喉部及胃部灼痛
     
資料來源:嘉義縣阿里山鄉十字國小
 

 

 
簡介資訊
十字路的由來
吳文義老師製
阿里山小火車
賴奕志老師製
老站長的家
賴奕志老師製
山葵介紹
吳文義老師製
山蘇介紹
吳文義老師製
隼人瓜介紹
吳文義老師製
台灣百合介紹
吳文義老師製
姑婆芋介紹
吳文義老師製
學習單
景觀學習單
吳文義老師
賴奕志
製作
植物學習單
吳文義老師製作
相關網站
漫步在雲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