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公園
 
鐵路公園
   鐵路公園位於新港鬧區距奉天宮前約一百尺處,有一條「鐵枝路」攔腰,與中山路形成平交道,那就是昔日台糖五分仔車的鐵道嘉北路。它起自嘉義市,經竹圍仔、北社尾、牛斗山(或稱牛稠山)、三間厝、中洋仔、新港、板頭厝、灣仔內等站而達北港,全長共十七點八公里 。
  這條鐵路於民國前一年由「大日本製糖株式會社」闢建,以運送甘蔗為主,民國六年起加入載客行列。 民國五、六十年時為嘉北線的黃金時期,尤其是每年的農曆元月至三月的進香期,每班列車載著滿滿的香客,最興盛時期從早上6點到晚上 10 點,每日載客約五、六千人之譜。

郭長成老師/攝
   後來因時代環境的變遷, 糖業的沒落,運輸工具的改變, 營運不敷成本,在 入不敷出的情形下 , 於民國 71年 8月17日下午4 時45分,開出嘉北線最後一班五分仔車後,台糖小火車客運營業線就此走入歷史。
   至此新港驛頭附近亦隨之逐漸沒落,火車站、月台及附近的鐵路也因乏人照顧,驛站因失修成危樓而拆除,而月台及鐵路則雜草叢生,任人隨意傾倒廢棄物, 五分仔鐵道也沒入了荒煙漫草中 。
   民國八十七年宮前村長邱聰益開始從事鐵道附近的清潔維護,附近的居民也逐漸參與環境清潔及美化工作。八十九年與新港文教基金會互相配合,發動鄉親及義工進行環境改造。以及在政府單位補助經費之下,終於在九十年九月九日成立,營造出全國第一座以鐵路為名的「鐵路公園」。
   如今鐵路公園已成為新港鄉親的最愛,不管早晨在運動,或者黃昏時休閒散步的人總是絡繹不絕,更是假日舉辦活動的好場所,讓鄉親對「新港驛站」延續著美好的回憶,讓「新港驛站」重獲新的生命力。更在認養人持續的耕耘下,鐵路公園將永永久久延續眾人的美好的記憶。
   
古民國小: 林明弘老師提供
資料提供:嘉義縣新港鄉古民國小
 

 
簡介資訊
鐵路公園
林明弘老師設計

學習單
鐵路公園
林明弘老師設計

相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