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江陣
 
古民國小宋江陣
   嘉義縣 古民國小宋江陣成立於民國七十八年二月,當初在雲門舞集總監林懷民教授與校友陳錦煌醫師的倡議下,結合地方人士出錢出力,以及家長們的熱心支持所促成。
  相傳宋江陣起源於宋代,以水滸傳人物為藍本,一般而言,宋江陣大多在廟會活動中表演,具有制煞驅邪的功用,宋江陣訓練人數早期仿水滸傳好漢達一○八人,但現因工商業社會,不易招募人手,目前大多以三十六人或二十四人陣為主。
  宋江陣的兵器有 頭旗、雙斧、齊眉棍、月牙鏟、雙刀、關刀(踢)、雲南斬馬刀(掃刀)、鉤、叉、雙眼、雨傘、藤牌短刀 … 等,而宋江鼓是指揮宋江陣團隊的主要靈魂,全隊依照鼓聲做隊形與陣式的變換操演。
   宋江陣的陣式介紹:開四門、龍捲水、龍穿心、龍門陣、謀營、破城、對打、蜈蚣陣、蛇脫殼、連環對打、巡城、撞七星、八卦陣。(詳見古民國小網站)
   十五年來,古民國小宋江陣聲名遠播,民國八十二年全省宋江陣藝能競賽,得到第二名,民國八十四年獲頒第三名,八十三年國慶日應邀至台北中正紀念堂,參加全國性民間遊藝表演,八十六年參與南區八縣市國民中小學傳統藝術教育聯合展演觀摩活動,民國八十七年間,更是新港國際社區兒童藝術節代表在地表演團隊之一,八十八年五月入選國立台南社教館推行社會教育有功團體之一,九十一年參加大甲鎮瀾盃比賽,榮獲國小組第一名,九十二年七月至總統府廣場前展演,九十三年三月參加高雄縣政府主辦「觀音佛祖盃」民俗技藝觀摩賽,勇得特優成績。
   
古民國小: 陳炳村老師提供
資料提供:嘉義縣新港鄉古民國小
 

 
簡介資訊
宋江陣
陳炳村老師設計

學習單
宋江陣
陳炳村老師設計

相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