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港奉天宮
 
三級古蹟
   原在諸羅縣外九莊笨港街,清康熙三十九年(西元 1700年)由當地居民合建,主祀湄洲媽祖(俗稱船仔媽)。康熙末年改名笨港天后宮,並經多次重修。
  嘉慶四年( 1799),笨港溪氾濫,笨港市街被分為笨南港及笨北港,天后宮也被洪水沖毀,廟內神明及文物暫時移到麻園寮(後稱新南港,即今新港)肇慶堂內安奉。當時有住持景瑞發起建廟,經福建水師提督王得祿捐俸及十八庄人士共同捐貲,於嘉慶十七年(1812)落成,名為「奉天宮」。
  奉天宮內供奉乾隆年間山洪漂流的樟木刻成的大媽、二媽及三媽神像。但因當時溪水阻隔,笨北港信眾朝拜相當不便,經王得綠協議後,將大媽留本宮,二媽分祀北港朝天宮,三媽暫供於提督公館,俟新港六興宮建成後移駕供奉。
  奉天宮是一座三開間四進帶的建築。三開間的前殿,正面以石雕為主,多為宣統三年( 1911)至民國二年(1913)之間所刻。前後檐各有精雕石柱一對,前檐為八仙蟠龍柱,後檐為花鳥柱。中門彩繪升降龍門神,左右山牆均用石堵,次間後檐安蟠龍壁柱,是他廟所罕見的風格。
  帶有八柱拜亭的正主祀聖母媽祖,與前間用院牆區隔、八卦月門連通;與正殿交接的搭牽樑上,立有「尪番」斗座,形象特殊;額枋上懸有王得祿在嘉慶二十年( 1815)所獻的「聖慈母德」匾。
   現存的新港奉天宮,坐北朝南略偏西,位於新港鄉大興村新民路與中山路交口上,正對著中山路。前後檐各有精雕石柱一對、中門門神是彩繪的升降龍、殿內左山牆用石堵,並安龍雕與虎飾 ; 次間後檐安蟠龍壁柱等,是奉天宮的特色。
  奉天宮除了奉祀主神媽祖外,還奉祀有千里眼、順風耳、虎爺、玉皇上帝、神農大帝、包公、十八羅漢等,可謂「眾神雲集」。其中「新港虎爺」是全省唯一被奉祀在神 明桌上的虎爺。
   
古民國小: 劉冠宏老師提供
文昌國小:老師提供
資料提供:嘉義縣新港鄉文昌國小
嘉義縣新港鄉古民國小
 

 
簡介資訊
奉天宮
劉冠宏老師設計

學習單
奉天宮
劉冠宏老師設計

認識新港
李泠華老師設計

相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