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靖之旅

 
南靖社區

1南靖國小

8基督教貴格教會

15南靖農場

2靖西分校

9東西快速道路交流道

16新發寺

3南靖糖廠

10八掌溪橋

17臻豐億牧場

4休閒賣場

11周行橋

18羅美源故居

5慈仙堂

12八掌溪

19協天宮

6南靖車站

13精緻農業中心

 

7義士廟

14台糖畜殖場

 
楓林小徑

糖廠前的楓林小徑

   南靖糖廠舊大門,林徑種植數十株大楓樹綠蔭蔽日,是散步取景的好去處,旁有日式舊建築,目前是台糖招待所。

新發寺
   主祀觀音佛祖,相傳先民追隨延平郡王,隨身攜帶觀音畫像恭奉祈求平安。至咸豐年間,觀音佛祖顯化,謂某日巳時有人挑兩神像由西往東,即奉迎村中。民初曾做重建,七十年經颱風、地震毀損再度重建,以感恩觀音佛祖庇佑村民、普渡眾生。


新發寺

美源居

美源居

   後寮昔稱美源村,居民以姓羅居多,與嘉義市湖子內姓羅居民是同一祖源,當時在湖子內人口稠密生活不易,先民羅美源率領一群居民遠來此地墾荒闢地,建立部落並教導農作,後來村民為感念羅美源先民,將村落明定為美源村 , 美源居即是其舊居,今日仍保持相當完整。

   直至民國 65年間,因地方行政區域調整與南和村合併為一村統稱<南和村>,本村村民以務農為主,生活簡樸平淡,農作物以水稻、玉米、原料甘蔗為主要。

八掌溪

  台糖鐵橋周行橋:每到秋末蘆葦芒花片片,日落時分從八掌溪橋上遠眺周行橋,景緻優美極了。

  縱貫鐵路:縱貫鐵路跨越八掌溪,經常可見台鐵火車從鐵橋上呼嘯而過。


   八掌溪橋:縱貫公路(台一線)經八掌溪橋連結嘉義、台南兩縣,是重要的交通樞紐。

一日遊建議行程

南靖糖廠(參觀製糖過程)>>>台糖休閒賣場>>>台糖文物館>>>台糖休閒廣場(午餐烤肉、野餐或鐵路便當)>>> 精緻農業中心>>>南靖農場>>>羅美源故居>>>八掌溪賞夕陽

二日遊建議行程

第一日:南靖糖廠(參觀製糖過程)>>>台糖休閒賣場>>>台糖休閒廣場(午餐烤肉、野餐或鐵路便當)>>>台糖文物館>>>楓林小徑>>>八掌溪賞夕陽>>>夜宿嘉義市

第二日:精緻農業中心>>>南靖農場>>>新發寺>>>羅美源故居>>>賦歸

南靖國小:蔡志賢老師編作

     
嘉義縣水上鄉南靖國小提供
 

簡介資訊
楓林小徑
蔡志賢老師製作
新發寺
蔡志賢老師製作
美源寺
蔡志賢老師製作
八掌溪
蔡志賢老師製作
旅遊資訊
蔡志賢老師製作
學習單
楓林小徑
蔡志賢老師製作
八掌溪
蔡志賢老師製作
相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