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靖糖廠

 
南靖糖廠

   南靖糖廠位於嘉義縣水上鄉境內,是由日本東洋製糖株式會社於民國前四年建立。 現轄自營農場 3,200 公頃及鹿寮水庫一座 245 公頃,蓄水量 118 萬立方公尺。製糖工場一座、每日甘蔗壓榨量 3,200 公噸、年產特砂 20,000 公噸。因製糖每公斤成本約四十元,而市售價格約二十元,昔日糖業風光不再。

  嘉義地區的氣候和土壤都非常適合種植甘蔗,因此糖廠的糖都是用甘蔗製成的。而由於現在糖廠的糖失去了市場競爭力,所以南靖糖廠便積極地轉型為休閒農場,且位於南靖車站對面,交通方便,並規劃為休閒廣場、花卉展售室、休閒賣場。

水上國小:曾鈺娟老師提供


糖廠大門

製糖過程

運輸過磅

  運輸過磅:運抵糖廠後,首先進行過磅,取樣,送到「儲蔗場」,運蔗車將甘蔗卸下。

  切蔗壓榨:「切割機」把甘蔗切成等長的長度,四重「壓榨機」則將甘蔗壓出蔗汁。


切蔗壓榨


加熱蒸發

  加熱蒸發:蔗汁加入石灰乳,使雜質凝結沉澱後進行蒸發,五效蒸發罐把多餘的水分蒸發,蔗汁因蒸發而漸漸濃縮到四分之一體積,此時稱為糖漿。

  結晶分蜜:糖漿進入煎糖罐內,在真空減壓下迅速被濃縮析出結晶粒。經過分蜜機利用離心力將糖粒與糖蜜分開。


結晶分蜜


蔗糖成品

  蔗糖成品:結晶體則留在罐內,先以清水洗滌,後以蒸氣吹洗及繼續被迴轉,直到完全分離,就是成品 --- 砂糖 。

  包裝運送:砂糖進入乾燥機,再進入跳動式砂糖篩選機,自動包裝封口,就可另外加工,製成各種糖品,到市面上販售了。

南靖國小:蔡志賢老師編輯


包裝運送

台灣糖業文物館

   南靖糖廠將舊辦公室整修,作為文物展示場所,遊客至此可撥空入內參觀,了解昔日農具、文物,並參觀攝影照片。

  文物展示場所內,陳列許多傳統農業社會用具和文物,另外,也展示從古至今南靖糖廠的老照片及攝影作品。

南靖糖廠休閒廣場

   糖廠撥出土地規劃休閒廣場,場內展示舊式火車頭、退役戰車、戰機、高砲,另有親水池、烤肉區供民眾遊憩,旁有童年隧道讓兒童探險。

南靖糖廠休閒賣場
  台糖目前進行發展轉型事業有加油站、園藝花卉、營建業等,未來計畫開發大學城之規劃、花卉展售中心、精農事業、休閒農場、工商綜合區內設量販店等新事業,朝向多角化企業發展。


賣場大門


遊樂區

   糖廠出產的枝仔冰口味多元特殊常讓旅客驅之若鶩,使得南靖糖廠的賣場總是門庭若市。賣場旁另設有花卉展示所及兒童休閒遊樂區。

南靖糖廠產業經營
  本地最具代表性的產業就是聞名遐邇的南靖糖廠,目前糖廠經營朝多元化方向發展,除原有之「甘蔗製糖」、「養豬」事業朝向機械化的耕種及專人管理外,並發展多項轉型事業,其中蝴蝶蘭產業之經營,更已在國際之間建立極佳之口碑。

   精緻農業事業自 1985年開始投入蝴蝶蘭產銷以來,創先在國內建立「企業化產銷」之典範,引導國內蝴蝶蘭產業蓬勃發展。現階段投入火鶴花、球根花卉、觀賞植物、文心蘭等花卉及有機蔬果等相關農產事業,並陸續在哥斯大黎加、美國、加拿大、日本等地建立產銷據點。

  蝴蝶蘭現有環控溫室 11萬平方公尺,每年生產高品質蘭苗五百萬苗以上,盆花三十萬盆。由於品質優異、價格合理且供貨穩定,信譽卓著,早已在世界各地建立極佳之品牌。



   火鶴花:為目前本公司重要外銷花卉之一,栽培面積約為 23公頃,所生產切花質量均佳,已在日本市場建立極佳之口碑。

  球根花卉:計畫以品種改良及種球生產為主,以企業化生產模式生產供應國內花農平價且高品質之百合健康種球,現栽培面積約有 10公頃,未來將持續提高品質。


   南靖畜殖場:南靖畜殖場設 養豬畜殖場三場、年產肉豬 65,000頭。目前朝向專人管理、企業化經營,由於鄰近學區,成為教師教學上的好夥伴。

南靖國小:蔡志賢老師編輯

     
嘉義縣水上鄉南靖國小提供
嘉義縣水上鄉水上國小提供
 

簡介資訊
南靖糖廠
曾鈺娟老師製作
製糖流程
蔡志賢老師製作
糖廠文物館
蔡志賢老師製作
糖廠休閒廣場
蔡志賢老師製作
糖廠休閒賣場
蔡志賢老師製作
糖廠產業經營
蔡志賢老師製作
學習單
南靖糖廠
曾鈺娟老師製作
製糖流程
蔡志賢老師製作
糖廠文物館
蔡志賢老師製作
糖廠休閒廣場
蔡志賢老師製作
糖廠休閒賣場
蔡志賢老師製作
糖廠產業經營
蔡志賢老師製作
相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