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子水道頭
 
  巍峨聳立的自來水塔,它曾經是朴子最高的建築物,也是一進入 朴子 ,首先映入眼簾的地標。據說,在日據時代明治三十三年( 1900),因鼠疫橫行而死傷無數,經查出原因,乃是因引水不潔而引起。故當時 朴子 首任街長 黃媽典 極力爭取設置水塔的費用,終於在昭和八年(1933)開工興建,於昭十年(1935)竣工,成為全市引水源頭。

謝為任老師攝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這座全 朴子 最高建築物的水塔,自然成為美軍空襲的重點。據傳,媽祖曾經顯聖,用裙子接住砲彈,將之丟往 朴子溪 畔,水塔才得以在炮火當中倖存下來,也為其增添幾許神秘的色彩。不過大戰期間的砲彈掃射,也讓水塔表面彈痕累累,經多年的整修,才大致恢復原貌,重新屹立在我們的面前,似乎也象徵著朴子人『打斷手骨,顛倒勇』的精神。
大同國小:謝為任老師編製
     
嘉義縣朴子市大同國小提供
 
 
簡介資訊
朴子水塔
謝為任老師設計

學習單
朴子水塔
謝為任老師設計

相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