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墘國小
 
港墘國小的歷史
  我們的學校-港墘國小在民國九十年剛歡度過八十週年的校慶,算是歷史久遠的老學校。日據大正十年(民國十年)五月,本村就設立了公學校。台灣光復後,東石猿江村落黃傳心、黃秀峰兩兄弟,相繼來到港墘村設館傳授漢學、詩經、尺牘等,並成立「江濱吟社」提倡學術風氣。
   洲子分校設立於民國五十三年,而圍潭分校設於民國六十年,在此之前學生上學都必須走上兩公里的路到港墘村的本校去上課,回家再走兩公里。當時的路面還未鋪柏油,只是石子路,加上當時村民的經濟狀況還無法買鞋子,所以學生都是打著赤腳,用鹹草編的袋子充當書包去上學。
   學校有一棟值得一提的建築就是劉標圖書館。劉標圖書館成立於民國七十年三月二十二日,從杜崑崙校長任內至今已有二十一年的歷史,是本校第二屆校友劉標先生捐資興建的。這位老校友,出生於蔦松村的小農莊,出社會後因為經商有成,覺得一個人應該要「飲水思源」,懂得造福鄉里,因此他便毅然返鄉開設北回公司,並免費捐贈學校內的這座圖書館。
日式教室
   位於港墘國小學校後面的舊教室,或許小朋友們對於它都感到不陌生,但卻沒有人會去特別注意他的存在,以及它存在的價值。可是你們可知道,它是一棟建造於台灣光復前的日式古建築,距今已有六十年的歷史了,而且在民國六、七十年前,曾經在這個不起眼的地方拍過一部電影「汪洋中的一條船」,據說當時入片的老師,就是剛退休不久的「侯婉玉」老師呢!
  也是因為如此,在當時的行政院長蔣經國先生,就是看了這部電影後,深受感動,而且又發現原來港墘國小還有這麼破舊的教室,因此補助學校改善教室,使學生能夠在更好的環境下學習。
港墘國小:黃乃凡老師整理
港墘國小:曾俊銘老師整理
     
嘉義縣東石鄉港漧國小提供
 
 
簡介資訊

認識港墘
黃乃凡老師整理

日式教室
曾俊銘老師設計

學習單

認識港墘
黃乃凡老師整理

日式教室
曾俊銘老師設計

相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