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紅樹林
 
什麼是「紅樹林」
  紅樹林的中文名稱由來是源於紅樹科植物,因其木材呈紅色,從樹皮中可以提煉出「單寧」做為紅色染料,所以稱之為「 紅樹 」。遺憾的是叫「 紅樹 」的紅茄苳和細蕊紅樹已經不存在了。
   紅樹林的學術定義則為「 生長在熱帶與亞熱帶沿海潮間帶泥濘地的植物,主要是由紅樹科植物與一些適應此種環境的植物所組成 」。真正紅樹林植物是指「 只生活在河口潮間帶之木本植物,而且具有為適應環境而演化出的氣生根及胎生現象等 」。 若照此定義來看,台灣目前屬於真正紅樹林的植物只有紅樹科的「水筆仔」、「五梨跤 ( 紅海欖 ) 」,與使君子科的「欖李」,以及馬鞭草科的「海茄苳」。
   紅樹林為熱帶與亞熱帶海岸樹種,生長受到 溫度 的限制,因此南北有一定分布範圍。若以緯度來看,紅樹林分布在南北緯 25 度之間,但是由於海岸暖流的影響,有些耐寒性較佳的樹種的分布南限可達紐西蘭沿岸 ( 南緯 44 度 ) ,構成樹種以 海茄苳 屬之植物為主;北則以日本九州 ( 北緯 31 度 ) 為限,由 水筆仔 構成純林。台灣位於北緯 21~25 度之間並為海島地形,沿海河口潮間地帶皆為適合紅樹林生長之環境。 。
  東石大橋兩旁的朴子溪沿岸,原本就有一些紅樹林植物「海茄苳」分布,但最近又以人工方式種植一些原本並不分布於朴子溪流域的水筆仔,改變了當地原有的紅樹林植物生態環境。這樣的改變,將來對當地生態環會不會造成影響,仍有待觀察。
紅樹林的重要性
   在環保意識覺醒的今日,紅樹林生態的保育觀念已逐漸被世人所接受。近幾年各國相繼注意到紅樹林在生態上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並且有關紅樹林的社會經濟效益與貢獻研究日漸增多,而紅樹林在生態上扮演著什麼樣的角色?對於人有什麼樣的功能與貢獻呢?

(1)生態功能:
  紅樹林濕地內匯集了河川上游及海洋帶來的豐富無機鹽及有機物,而紅樹林植物本體的枯枝落葉經過分解也使得區內沉積了大量的有機養份。這些養份藉著漲退潮帶給沿岸的一些浮游生物利用,也因其底泥沉積了大量有機物,成為一些底棲動物最佳生存環境,而構成完整的碎屑食物網。因此紅樹林與其濕地除了提供魚、蝦、蟹、貝、鳥類等生物豐富的食物來源及棲息場所,也構成一個具有高度生產力之生態系,所以紅樹林生態系可說是聯結陸地與海洋的重要媒介。

(2)環境保護功能:
   紅樹林因其生存而演化出的形態與特性(如呼吸根、支持根等),可以攔截淤泥、擴大灘地,也可保護海岸,減低強風大浪對於海岸的直接衝擊力,因此有極佳的保安護岸的功能。除此之外,近年來的研究更顯示,濕地除了為野生動物提供了良好的食物來源與棲息環境,透過濕地植物之根群吸收及土壤的緩衝,更是各種有毒物質的過濾器及營養貯存場所,為大自然最佳的濾水系統。

(3)學術教育功能:
   由紅樹林生態系的組成分子,除了高等植物之外,尚有藻類與紅樹林葉片上的真菌;動物方面有包含人類、鳥類、魚類、節肢動物、浮游動物、底棲動物及軟體動物等。如此高歧異度的物種組成,對於生物多樣性、遺傳基因保存等極為重要;而且紅樹林濕地生態系生產力高,養份循環迅速,對於學術研究具有重要意義。 紅樹林本身也是最佳的自然生態環境的教育場所,讓更多的人得以親近大自然,感受生物之美與大自然的奧妙,進而引發其愛護大自然、保護環境、尊重生命等自我省思。

(4) 經濟功能:
   紅樹林具有多種經濟功能,除了其樹皮可以提煉單寧及染料之外,木材也可供為建材及薪炭材之來源。在沿海地區常有人利用紅樹林環境飼養魚蝦,並於溝邊造林,成林後可以充分利用其枯枝落葉作為魚蝦食物來源以節省飼養成本。而紅樹林也可規劃作為觀光遊憩用途,其獨特的景觀與豐富的野生動物,可以說是最好的自然觀光資源,目前有許多地區已經將紅樹林推廣作生態旅遊的景點

   
台灣的紅樹林概況
   就有限的資料記載,台灣主要紅樹林樹種(符合「真正紅樹林」定義)原本有六種:紅樹科的「紅茄苳」、「細蕊紅樹」、「水筆仔」、「五梨跤」;以及使君子科的「欖李」,馬鞭草科的「海茄苳」。可惜在過去人為的大肆開發之下,細蕊紅樹先於 50 年代宣告消失,而紅茄苳也在 60 年代步上滅絕,目前此兩種在台灣已經消失,主要歸咎於 50 年代高雄港的擴建工程所致。目前台灣僅存水筆仔、五梨跤、欖李及海茄苳四種主要紅樹林,南部與北部的主要分布樹種又明顯不同。北部僅見耐寒性較佳的水筆仔( Kandelia candel) ,中南部所分布的水筆仔多為後來刻意的移植栽種。 海茄苳 則廣泛分布在中南部沿海潮間帶,可說是這四種紅樹林中適應力最強的優勢種。欖李與五梨跤數量較稀少,且只分布在南部地區。
     
嘉義縣東石鄉東石國小提供
 
 
簡介資訊
學習單

探索紅樹林(中)
蘇宸宏老師設計

探索紅樹林(高)
蘇宸宏老師設計

相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