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蛾∼受鎮宮
 
受鎮宮簡介
   每年農曆三月三日玄天上帝誕辰日前後,阿里山受鎮宮 ( 主祭玄天上帝 ) 的神象上,常群聚大形天庂蠶蛾,一時蔚為奇觀而遊客蜂擁前來瞻仰。從生物學的觀點,這些種類繁多的蛾類,很可能是聞香且趨光而來,可是,保留神秘的色 彩,毋寧多些浪漫。然而受鎮宮的來由,隱藏一段台灣林業史上的軼聞。
   日治時代阿里山森林鐵路的延伸眠月線,抵達今之石猴區,斜下腳程快者二小時可走抵石鼓盤,此間路邊有一天然大石洞,昔稱千人洞或仙人洞,自此洞外拍的景觀,可見屹立大樹而樹稍光禿的紅檜,也就是說,是檜木林的昔日勝地,其在未蒙斤斧前的盛相,扁柏約佔六成,紅檜約四成,還有少量的巒大山 ( 約 5%) ,闊葉樹則包括活化石的台灣擦樹。
   這片檜木林在清朝時代即陸續有漢人前來伐採,他們冒著被原住民出草的危險,以仙人洞為工寮,在此抽藤鉅板,所謂鉅板即取檜木做水桶的板片,也有扛取棺木用的長材,免不了的,許多漢人命喪於此。
   一九二七年前後日本開採這片檜木林。日人伐木僱請台灣人代勞,當時工寮就蓋在仙人洞內。然而,由於先前該地盛傳出草命案,工人恍覺鬼影幢幢。一日負責燒七號蒸汽集材機的陳詹清晨見鬼,且白米洗煮後經常變色,為求平安,工人們從故鄉松柏坑迎來玄天上帝的香火祈福祭拜。後有工人起乩,大夥認為應蓋廟宇祈平安,但軍國主義下的日人不信台灣鬼神。伐木結束後,許多工人遷居阿里山,仍從事受僱伐採林班作業。唯因山林兇險、事故頻傳,來自仙人洞的傳承與松柏坑玄天上帝的庇佑,只能以符紙香火隨身安心。
   直到國府治台,玄天上帝終於在阿里山找到家,落成而為今日阿里山受鎮宮的前身,當時題廟名為「受禁宮」,成為阿里山人民間信仰的受護神。而阿里山每逢三、四月間不僅是櫻花、杜鵑怒放期,許多的昆蟲亦活躍,其中有二種大型蛾類,偶飛停在受鎮宮神像衣襟上,不知從何時起,蔚為奇觀,阿里山人在神木漸腐朽的感傷下,卻也興起只要看到此等大型蛾,就將之集結於受鎮宮。一時而遊客趨之若鶩,形成新的「傳奇」。
   阿里山上的受鎮宮,除了主要奉祀玄天上帝、並還侍奉了福德正神和註生娘娘,香火非常鼎盛。為甚麼這座山中寺廟會如此著名呢?原來每年3月,都有數隻神蝶飛來朝拜,它們會一直停留在神像的鬍子上,不吃不飛一整個月,之後就不見蹤影 。

編輯:石倩榕
資料參考 : 網路資源

枯球籮紋蛾
   展翅可寬達15公分,翅膀表面呈竭色,具排列整齊的波浪狀黑色線條和有如眼睛般的紋路。本科在台灣僅此一種。成蟲生活在低中海拔的山區,夜晚具有趨光性。幼蟲喜食「水蠟樹」、「木犀」、「女真」等植物。在每年阿里山受鎮宮玄天上帝生日(農曆三月份)前會飛至廟內神像停留,直至生日後才又陸續飛走,故阿里山地區民眾俗稱它為「神蝴蝶」,更傳言有神跡事件,使它特別引人注意。

攝影:郭政杰老師
文字說明:洪嘉林

     
資料來源:嘉義縣阿里山鄉香林國小
 

 

 
簡介資訊
受鎮宮
石倩榕老師製
枯球籮紋蛾
洪嘉林老師製
學習單
受鎮宮
石倩榕老師製
枯球籮紋蛾
洪嘉林老師製
相關網站
漫步在雲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