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步道
 
春神跳舞的森林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內有很多步道,本單元與繪本春神跳舞的森林結合,配合裡面的景點與書本所要表達的理念,設計一條春神跳舞的森林自然體驗步道,結合藝術與自然生態,讓小朋友透過繪本更能體驗自然生態所傳遞的精神與美麗。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停車場→第一管制哨前廣場→阿里山賓館→阿里山工作站前網球場旁步道→ 象鼻木、三代木→香林國中→千歲檜→樹靈塔→光武檜→高山植物園→慈雲寺→神木

第一管制站前的拼貼壁畫
   進入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的首站便是第一管制哨,管制哨前的廣場牆壁用磁磚拼貼出阿里山的標竿物,用藝術來傳達阿里山的特色,不妨停下腳步好好欣賞。
阿里山賓館
   這是 「春神跳舞的森林」中的一景,背景是阿里山賓館,賓館前種植的就是櫻花樹,每年 3∼4 月櫻花盛開時,趁著背後紅白的建築物,也是阿里山的特色之一。另業者在庭院掛滿小燈泡,夜晚賞櫻別有一番風情。
櫻花步道
   阿里山工作站對面網球場旁的小徑,被暱稱為櫻花小道,花季一到兩旁的櫻花盛開,漫步期間猶如置身日本的京都。五月時兩旁則盛開紫色的毛地黃。
象鼻木 、三代木
   象鼻木是一塊老檜木的樹頭,形狀像是一個有象鼻、象眼的象頭而得名。
   三代木是三代同堂的老檜木,倒在地上第一代是樹齡 1500 年的老樹根, 它枯死後經過 250年,一顆種子偶爾飄落其上,藉一代木的枯樹養份,又生成第二代。二代木根老殼空,經過300年又生出第三代,枝葉茂盛。由於三代同生於一根株,枯而復榮,因而得名之。
千歲檜
   千歲檜:是一棵樹齡約 2000 餘年的紅檜,因樹形像人高舉雙手呼喊萬歲,因此日據時代又名「萬歲檜」。
樹靈塔
   建於 1936年起因於日據時代日本人發現阿里山上有許多樹齡高達千年以上的紅檜,便大量砍伐阿里山上的檜木,結果發生許多不平安的事情,甚至傳出有樹齡作祟,日本人便建造樹靈塔,每日伐木前必先在樹靈塔前祭拜以求平安。
高山植物園
   慈雲寺旁的高山植物園種植數十種溫帶植物,非常適合高山植物教學。
慈雲寺
   慈雲寺 是日據時代日本人在阿里山時,覺得這裡像 印度 的 靈鷲山 ,於是便在此地建造了這座日式神社。寺裡種植許多花草、植物,是阿里山賞花的好去處。坐在鐘樓前的木椅上,黃昏時便可以欣賞到阿里山著名的雲海
神木
   樹齡 3000 年的神木曾是阿里山的地標,後因遭雷擊因安全顧慮於民 87 年將神木放倒,讓神木回歸自然。
閱讀 「春神跳舞的森林」
  您可以上網在文建會的兒童文化館每月選書單元點選 2003年選書, 2003 年 4 月的每月選書就是「春神跳舞的森林」這本繪本,您可以點選播放將可以欣賞到這本書美麗的插畫及精彩的故事內容。聽完故事您可以再點選上方的美術館, 您就會進入線上插畫展,點選「春神跳舞的森林」插畫展,您可以欣賞到大張的插畫及解說。

課程設計:簡華慧
參考書籍: 春神跳舞的森林 文:嚴淑女.圖:張又然

     
資料來源:嘉義縣阿里山鄉香林國小
 

 

 
簡介資訊
阿里山步道
簡華慧老師製
學習單
阿里山步道
簡華慧老師製
相關網站
漫步在雲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