楓樹之村∼樂野
 
樂野簡介
   樂野村,鄒族語為lalauya,意思是指許多楓樹的意思。因此在樂野社區的入口標示上,裝飾有楓葉的圖案。樂野村除了在阿里山公路沿線和周邊多住著漢人,其他多為熱情淳樸的鄒族人居住。整體景觀相當乾淨、整齊,是全國第一座的原住民部落健康營造中心。
福山古道
   福山古道全長五公里,這條穿梭於密林間的古道、跨越米洋溪,沿著福山迂迴而上,隨後急轉直下,經曾文溪即可到達邦村。整條古道蜿蜒於海拔一千至一千四百公尺的山區密林中,登山或健行時,只要踏進福山古道,就會感受到它的幽靜美麗及清鮮空氣。飛禽走獸的叫聲譜出天然的音樂,杉林和竹林孕育豐富的植物生態,讓人目不暇給。沿途景色的幽美讓人嘆為觀止。
神秘的巨木


   在樂野村中有一顆神秘的巨木,它是一棵千年茄苳樹,目測樹高大約有三、四十公尺。茄苳樹是鄒族人認定的「鬼樹」,因此族人不敢任意砍伐,而樂野村中流傳著一則有關這棵「鬼樹」的故事。
  據說日據時代有兩位平地人,上山發現這棵巨木,想要砍伐來蓋房子,但又擔心樹有樹靈,於是焚香禱告,準備第二天要來伐樹;沒想到當天晚上,兩人同時做了一個惡夢,夢見有老人來指責他們。 第二天,兩人還是拿著斧頭、鋸子來到樹下,準備伐木,沒想到竟然聽到樹上有小孩子的吵鬧聲,兩人抬頭一看,卻是什麼也沒有;隨後兩人又聽到樹上有婦人的講話聲,以及倒垃圾的聲音,嚇得兩人拔腿就跑。
鳥人石
  相傳許久以前,這塊石頭所在之處為樂野村以前的出入口之一,當時的勇士經過此處都因這塊大石頭橫擋在路中間只好繞石而行,只有其中一個勇士想法不同,他認為這塊石頭可以成為一個訓練自己彈跳能力的好工具,於是他每經這條路時就想盡辦法跳過這塊大石,終於有一天他成功的跳過這塊大石,成為其他戰士們眼中的跳高英雄!你知道這塊石頭有多高嗎?有四公尺高喔!一個人能直接跳過四公尺高的大石頭真是異於常人,相信就是世界第一的撐竿跳高手鳥人布卡也應該自嘆不如吧!
魂斷石穴 ---塵封往事
  這是一個天然形成的石穴,位於樂野村福山古道上,經過歲月及天災的影響,這處天然的石穴內部已經坍塌,目前只能看見洞穴入口處的樣貌!昔時曾有一段時間惡疾盛行,因此而往生的鄒族先人不計其數,由於遺體數量實在是太多了,當時的族人無力也無法使亡靈入土為安,為求能保全眾多屍體不會遭到野獸啃噬,所以就將遺體全數移到這個天然的洞穴中安葬 ,洞口以壘石封閉!
   經過歲月的摧殘,目前石穴已無法再開啟,不過從石穴的入口處仍能感受到當時埋葬先人遺體的肅穆及當時將先人遺體存放於此的哀淒!
三號 (yovokutana)橋 --萬綠叢中一點紅
   樂野村往達邦的公路上有一座紅色的橋,橋身架在群山中宛如一道從天上掉落凡間的虹,令人驚艷!這座紅橋叫做 yovokutana(三號)橋,是樂野村和達邦村往來的必經之路,橋墩立於堅固岩磐上,為一拱形之鋼骨結構大橋,橋身漆成紅色,在周邊充滿綠意的自然環境陪 襯下,形成一出色的人工景觀設施。
獸泉傳說地

   老獵人總是叮嚀年輕的獵人:『鹿群中若有一隻特別巨大的鹿王,千望別去射殺,否則 …………』

  有一天獵人們發現一群鹿正在飲水,而鹿群中有一隻特別雄壯的鹿,獵人拉滿弓瞄準那一隻鹿,完全忘了前輩們的叮囑。獵人射傷鹿王後追蹤血跡至一處大石磐上!突然看見一個身材高大,眼大如月的巨人正用嚼碎的嫩葛葉敷在傷口上!巨人發現追蹤而至的獵人,瞬間伸手就將其中一人拎起來吊掛在茄苳樹的枝幹上,一手抓頭,另一手握腳,口中念著 :若要製作皮飾,就要這樣!就要這樣!接著就使勁的上下拉扯,另外一個獵人看見此景驚嚇而逃。
     
資料來源:嘉義縣阿里山鄉樂野國小